月色与雪色之间

写尽人间绝色,不知所爱何人。

【长得俊】仙侠九 · 长风暖阳

长风暖阳

 

 

黎明将至,汕海洲一处不起眼的小岛上,夜色阑珊,一片沉寂。

 

月色昏暗,阴云堆卷,风吹动如墨般的环岛的海水扑打着岩石嶙峋的海岸。海水鼓动起一团团模糊的暗影,悄无声息地摸上了岛去。

 

丘陵上摇动的树枝如鬼影一般萧瑟骇人,不知名的鸟儿在不安的风声中惊醒悲啼,生命在黑暗深处沉睡着,永远地沉睡着,永不复醒。

 

当清晨日出的第一抹金色的朝阳染上海面,金色的光芒驱逐着黑色的暗影,将光明一寸寸归还人间。

 

 

一夜激战。

 

刺客联盟的人大概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看似平静无防的小岛上,汕海洲少洲主与白府九少早就摆好了天罗地网等待着他们的到来。

 

即便如此,刺客联盟的人却并没有显得太过慌张。他们自诩实力非凡,也不怵与白府九少背水一战。

刺客联盟为天地人魔灵鬼等各界法外狂徒集合一处,联盟首领为大魔头凌霄,他与魔尊枯陶师出同门,向来为所欲为不受管制,他虽然在外声名狼藉,但却是个非常护犊子的魔头,从来只是叨扰他境,却不在魔界为非作歹,又因为身上这一层师兄弟的关系,所以枯陶对他种种行径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随他去了。

 

天纵之下,恶行始兴。

 

凌霄悄悄笼络起一群好战分子,他们出身各界,大多穷凶极恶罪行累累,流窜于天地之间,不问来路,没有归处。凌霄将他们拉拢至自己麾下,带领他们在各界为祸作乱,成为天地间第一等大祸患。

 

天尊命青鸟送来金风令牌的时候,还附带了一封信,信上注明此信只可给蔡徐坤一个人看,天尊在信中说道,刺客联盟百年前已有活动迹象,近几年来越发猖獗,成为了天尊心腹大患。天尊成立白府,组织藕香山大战,将他们九人挑选出来归入白府,其中自有匡正天地道理的使命,也是为了对抗这个日渐猖獗的刺客联盟。

 

白府九少成军这许多日,蔡徐坤第一次听天尊提起这些。

 

他默默想了一夜,最终将这封信烧成了灰。

 

他没有告诉兄弟们他们其实是缘何凑到了一起,只是告诉他们,天尊信上推测,刺客联盟此次袭击汕海洲,很有可能是为了洲心岛下封印的上古魔神。

 

世初为混沌一片,孕育出盘古开天辟地,太阴与太阳一同诞生于世,两者力量相互抵制微妙共生,世界万物得以生长。

可是生灵天性向阳,强烈的信仰助长了太阳的力量与太阴的不满,过于强悍的太阳反噬了信奉着他的生灵,大地陷入灼热的荒凉之中,英雄后羿满弓射箭,消弱了太阳的力量,解救了即将干枯衰竭的大地,却也让失去太阳牵制的太阴力量暴涨,化作魔神降临于世,天倾地陷星辰散落洪水猛兽横行肆虐,大地之上生灵涂炭一片惨状,上古英雄们和神兽们补天治水苦心经营,在灾难之中保全了生灵的火种,女娲伏羲之神魂与青白朱玄四灵兽协力将魔神之力镇压于当时尚是一片汪洋的汕海洲中心岛之下。

 

沧海桑田,千万年而过,这些上古之时的故事已化作遥远的传说,英雄之箭留下的唯一的太阳与女神剥离太阴留下的一轮月亮一起守候着这片天地和众生灵,中心岛下的黑暗魔神却一直在蠢蠢欲动伺机而出,想要用黑暗再一次统治天地。

 

魔神太阴,属暗,为恶,若封印被解,魔神降世,天下邪恶倍生、光明尽死,世界将陷入一片混沌黑暗之中。

 

蔡徐坤没有问,天尊是如何知道刺客联盟想要到中心岛解除魔神封印的。

 

有些事,有些时候,多知无益。

 

正如世人皆以为汕海岛是汕海洲的中心岛,却不知,汕海洲的中心岛其实是汕海岛边一处不起眼小岛。

 

谁能想到,一座不知名的小岛,竟是刺客联盟最终的目标。

谁又能想到,这座无名岛下,封印着可以灭世的黑暗魔神。

 

八个人用漫长的沉默回应着蔡徐坤。

 

这些突如其来的重大消息过于沉重,他们本以为肩上最重不过道义二字,却不想这片天地万物生灵的存亡都被放在了肩上。

 

当初拼命想要出人头地加入白府,自然也是知道前路上有的是艰难险阻,却也着实没料到,这条路,这么难走。

 

可是再难走,也没有回头路了。

 

王琳凯回了房间拿出阴阳镜跟杰哥聊了会儿,还是他扯着嗓子聒噪地东拉西扯,朱星杰在那边一边忙着手上的事情,一边嘴角眼角噙着笑意回应他。王琳凯突然不说话的时候,朱星杰有些诧异地停下了手里的活计,抬起头来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镜子这边的王琳凯,问他:“怎么了?怎么不说话了?”

王琳凯看着镜子里这张脸,心里突然觉得有些舍不得。他抽了抽鼻子,呲牙咧嘴地笑:“杰哥,你可真是个小白脸。”

 

就做我的小白脸儿吧,王琳凯想,我在外面挣钱拼命啊,你在家里貌美如花。

 

放下镜子以后王琳凯觉得心里堵得慌,转身准备祸祸自己亲室友的时候看到陈立农正在写信,他跟朱星杰聊天的时候,陈立农已经哗啦啦写了好几页信,王琳凯在他身边蹲了一个时辰他才把信写完,然后厚厚一摞塞进一个大信封里,信封上写着他自己家和师门的地址。

“我把咱最近发生的好多有趣的事情都写下来了。”陈立农抱着大信封神情似笑非笑地说,“我现在就把它寄出去,但愿我能收到家里的回信。”

 

烽火连三月的乱世将至,才终于明白了诗人笔下的那句家书抵万金。

 

朱正廷本来打算带两个崽子回趟月华,不料范丞丞倔脾气上来偏不回去。朱正廷好劝歹说都没把人说动分毫,免不了有些窝火,赌气把范丞丞赶出了房间。

范丞丞自己在花园里惨兮兮地晃荡,黄明昊偷偷跑来敲门求情。

“哥哥你别生气,气坏了身子我们会心疼的。”黄明昊嘴里抹了蜜似的扒着朱正廷的胳膊哄他。

“小兔崽子我为他着想还不领情。”朱正廷半是生气半是委屈,“好心当作驴肝肺!”

黄明昊连忙替范丞丞解释:“其实我们知道哥哥是为了我们好,哥哥你别生气,丞丞那不是针对你,那是在跟他自己置气。他不愿意大事小情都拿到姐姐面前去,他那么个心里长什么样脸上就什么样的人,这次要是带着这些心思回去,姐姐肯定能看出不对劲来,到时候又得担心他了。丞丞是不希望姐姐和家里人为他担心,所以才故意不回去的。”

“······”朱正廷摇着扇子沉默了半晌,长长叹了一口气,骂了一句小兔崽子,向黄明昊道,“让他进来吧,在外面晃得跟条流浪狗似的,太丢人了。”

“好嘞~”

 

这世上所有那些肯为你费心的人,为你沉默的人,能够读懂你的人,纵容你的人,愿意原谅你的人,都值得你好好去珍惜。

 

蔡徐坤扶着头,靠在桌子上,皱着眉揉着自己的太阳穴。

“头又疼了?”正在擦枪的王子异放下手里的长枪站到他的身后,伸手扶住他的额头,给他按摩起来。

他的手干燥温暖,蔡徐坤觉得很受用。

只是不知,这般的照顾和依靠,自己能奢求到什么时候。

 

蔡徐坤的眉头渐渐舒展,他闭着眼睛,看不见王子异始终皱紧的眉头。

 

不能为你分担的那些沉重的责任,不能听你倾诉的那些难言的肺腑,还有不敢奢求的那份与你朝夕相处休戚与共的未来,每每想起,都会让我心疼。

趁未来未来,我会竭尽我所能,再陪你多走一程,风雪一程,山水一程,一程又一程,走到即便我们分开了,我也能靠着这与你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拼命地活下去。

 

尤长靖抱着被子发呆,林彦俊坐在他身边不说话。

 

尤长靖想,林彦俊我想跟你一起活下去,你千万不要死,我也不要死,如果非要死,那我们也要一起,好不好。

可我到底还是希望你好好活着。

 

林彦俊想,尤长靖,事在人为,生死在天,但我还是希望我能跟你一起活到老。

 

夜深了。

凉风萧瑟。

 

夜袭小岛的刺客联盟没料想到会有埋伏,一个不慎着了道,两方人马当场对峙。

 

月色之下,凌霄一身玄袍,踩在云端之上,居高临下地看着地上的白府九少。他桀骜不驯的眉眼中充满了嘲讽,与同情。

 

那份神情让蔡徐坤极度的不舒服。

他清楚地知道这种不适源自于何处。

 

可他也知道,打败面前这个敌人的重要性。

 

没有多余的废话,甚至没有可以犹豫的余地,双方一瞬间就交上了手。

 

凌霄是有着万年修为的大魔头,蔡徐坤陈立农二人合力,才勉强将他压制住。

尤长靖翻书作阵,朱正廷开扇护法,王子异王琳凯范丞丞黄明昊林彦俊各自出战,董又霖等岛上诸人也加入了乱斗。一时之间,小岛之上厮杀声成片,血流四野。

 

正义之师战得吃力,刺客联盟那边却不断有后续力量从墨色海水中攻上岛来。形势严峻之时,空中突然盛放一片金色光芒,将暗夜照得如同白昼,光芒之中似有龙凤啸鸣之声,平地里一阵风起,将光芒吹散成片片星火,落地成形,倏尔化出百万灵兵。

 

金光盛怒,风来神吟,我令众灵。

金风令。

 

百万灵兵的力量将战场的局势扭转,范丞丞黄明昊王琳凯继续勠力厮杀,林彦俊杀伐之间护到尤长靖身边,王子异朱正廷则朝着凌霄冲了过去,援助蔡徐坤陈立农。

 

合白府四少之力,才终于将魔头打下了云端。

 

凌霄刚一落地,尤长靖伏魔阵已然设好,只待请君入瓮,便将其困在其中。

陈立农朱正廷以灵符仙诀强化固阵,把这魔头死死锁在阵里,动弹不得。

 

见魔头被伏,刺客联盟众人一时之间自乱阵脚,被范丞丞等人趁乱捉住了几个重要的头目,彻底击垮了整个联盟。

 

鏖战一夜,终见天明。

 

清晨的微风吹过海岸,潮声懒懒地拍打着海岸,小岛边缘百里内海水都被鲜血染红,小岛之上尸横遍野,百万灵兵也消失不见,只有穿过丛林的风中带来几声道别似的呜咽。

 

白府九少都累脱了力,相互依偎着坐在一地的血泊之中,尤长靖坐在地上,林彦俊枕着他的腿躺在地上,原本握在手里的剑被丢在一旁,一张英俊的脸上满是血污。他闭着眼睛,任尤长靖用袖子给他胡乱擦了擦脸。

血迹都干了,擦不掉。

 

尤长靖把手从林彦俊脸上拿了下来,放在他的胸口,感受着他疲惫而用力的心跳,看着远方海岸线上那个缓缓升起的太阳。

 

他以前曾问过自己,自己到底爱不爱林彦俊。

而现在,一路风雨繁花走过,尤长靖终于明白了,爱并非来自于需要、依赖和在乎,是因为爱才会需要、依赖和在乎。

 

爱来自于哪里呢?

爱来自于心里。

 

心生了爱,爱让心会痛,会软,会甜,会暖,会患得患失,会山重水复,会柳暗花明,会为了一个人把世间百味都尝个遍,然后奋不顾身跳进弱水三千,只为取他一瓢饮。

 

他一直是个懂得感恩生命珍惜岁月的人,但他从没有哪一天哪一刻如此渴望和热爱这种活着的感觉。

 

“林彦俊。”

“嗯。”

“我有句话想对你说。”

“嗯。”

“这句话我想说很久了,但是一直思来想去,不敢讲。”

“嗯。”

“刚才的经历太让人刻骨铭心,我突然很想把这句话说给你听——我怕过了这个早上,我就再也没有勇气告诉你了。”

“说,我听着。”

“林彦俊。”

“嗯。”

“我爱你。”

“我也是。”

 

 

 

魔头受伏,天尊派仙使手捧半片仙羽而来,仙使长袖一挥,仙羽落地成茧,将凌霄密不透风地关住,然后白茧化作一朵羽翅蝴蝶,飘飘然飞起,悠悠落进仙使袖中。

仙使扬手笼袖,转身乘风而去,衣袖翻飞,甩下岛上一片腥红狼藉,纤尘不染地归去。

 

刺客联盟就此销声匿迹。

 

随之一起消失的,还有曾鼎盛一时天下闻名的白府九少。

 

那日岛上,清晨的阳光暖暖地落在身上,海水温温柔柔地涌动拍打着海岸,蔡徐坤站在岸边,低头看着手里染尽鲜血的宝剑,沉默良久,恍然一声长长的叹息。

 

“坤坤?”王子异拖着长枪走近他,看见他长长的睫毛上跳跃着的晨光熹微。

“百万灵兵······”蔡徐坤依然低着头,嘴角扯起一个惨然的笑,道,“子异,你可还记得,艾渡口的桃花灵?”

“记得啊。”王子异老实回答。

蔡徐坤的嘴角垮下去,道:“她等了好久,都没能等回那个回不来的故人。”顿了一会儿,又问道,“子异,你猜,这百万灵兵从何而来?”

“······”王子异被他问愣了,一时之间没了回答。

蔡徐坤其实根本没有在等他的回答,他抬起头望向远方的海天一线,哑着嗓子道:“消失了,他们都消失了——就在刚才,就在刚才,在我们身边,我们眼前。”

王子异听得有些模糊,但是心里隐隐泛着不安。

他看着蔡徐坤背着朝阳的眸子里闪烁着明暗的光,他听见蔡徐坤缓缓开口道:“他们就这样走了,连声道别,都没给那些还在痴心妄想着等他们回去的人留下。”

 

王子异突然听懂了他的意思。

胸口似是有千兵万马咆哮厮杀,惨烈地要命。

 

原来那些失踪的生灵并非失踪,他们本就不过是天尊洒落在这天地间的千万缕灵力而已。

他们化作你熟悉的面貌自然而然地生活在你身边,贯穿你最重要的那段生命,给你一份无可替代的幸福回忆和真实痛觉,然后悄无声息地消失。

 

太平盛世时,他们是天尊用于观赏和管制各界的隐秘的安排;乱世将至时,他们便重新成为天尊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

 

他们是刀枪剑戟雄兵千万,偏偏不是你的亲友、骨肉和爱人。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可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人世最苦,莫过于痛失所爱。

那些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相亲相爱休戚与共之人,就这样不见了。

消失的灵魂毫无感情,可留下的人捧着一颗伤痕累累的真心和珍贵无比的旧时光,又该如何自处?

 

蔡徐坤还记得那对痛失年幼孩童的小夫妻如何枯坐长街抱头痛哭,那个日渐憔悴的母亲形容枯槁,至今还在家门前为那不知何时归的孩子高高挂起一盏莲花灯。

 

灯芯燃尽,纸糊的莲花,终于湮灭在残忍而无声的岁月之中了。

 

一颗长不过百年的心脏所经受的疼痛,又怎值得高高在上的仙尊们垂怜迁就。

 

可蔡徐坤自觉自己也不过是个百年长生的凡人,一身铁打的本事依然包裹着一颗肉长的心,依然会疼。

 

推己及人,兔死狐悲。

 

天尊说过,白府九少其实也不过就是为了抗衡刺客联盟而已。

 

凌霄嘴角那个讥诮的笑容似一把利剑深深扎进蔡徐坤心里。

他知道他在笑什么。

 

海风吹动单薄的衣衫,吹凉了周身温暖的朝阳。蔡徐坤背着光转身看着身后的兄弟们。

 

王琳凯戳着陈立农的胳膊跟他闹着说农农你大概明天就可以收到你妈妈和师父寄来的家信了,陈立农一边咧着嘴笑得眼睛弯弯地躲他一边回答他,那你什么时候回去找你杰哥啊;

范丞丞和黄明昊两个人两瘫烂泥一样精疲力竭地糊在沙滩上,朱正廷半是嫌弃半是心疼地扒拉扒拉这个再扒拉扒拉那个,怕早晨的沙滩太凉,把两个小孩儿躺坏了身子;

林彦俊和尤长靖两个人靠在一起一起商量着要不顺便回湘礁岛一趟看看岛主和原来的兄弟们······

 

王子异站在离他最近的地方。

 

他的眸子里盛满了温暖的晨光。

 

海风吹过来,蔡徐坤莫名其妙地红了眼眶。

 

王子异抬起手来,轻轻为他拭去眼角流下的那一滴眼泪。

 

归入白府之后,蔡徐坤很久没哭过了。

 

王子异的掌心比身后的晨光还温暖,暖到可以让蔡徐坤以后一个人面对黑暗的时候也能靠着这份温暖撑下去。

 

董又霖留九少在汕海岛多住几日,九个人休养了两日后,一起回了白府。

 

鲜衣怒马,红尘作伴。

 

生活似乎也终于回归正轨。

天尊没有再派新的任务来,众人都是家里府里三天两头的来回跑,王子异和蔡徐坤更多时候地凑在一起,林彦俊和尤长靖也抽空回了一趟湘礁岛跟兄弟们聚了聚。

 

尤长靖最近嗜睡得很。

 

以前都是他啰啰嗦嗦地说着话,林彦俊半搭不理地睡着。现在变成了林彦俊说着说着话,尤长靖就不自知地睡了过去。

 

林彦俊把朱正廷请来给尤长靖切脉看相,朱正廷皱着眉头围着他转了半个时辰也没看出什么端倪来,逼不得已为他卜了一卦,破例窃了几分天机,才算得他星象光弱,大灾星落进了命宫,恐怕要有一场灾祸。

 

尤长靖泄了气似的趴在床上没精打采地犯困,林彦俊皱着眉头守在他身边。

 

尤长靖被他盯得不自在,只好开口安慰他:“哎呀你不要多想了啦,正廷不是已经为我去月华求破灾之道了嘛,你就不要再这样丧着脸了,看起来怪吓人的。”

林彦俊还是黑着脸盯着他看,过了一会儿,突然重重叹了一口气。

 

尤长靖想了想,他上次这么叹气还是在藕香山乱斗的时候。

那时候的他们为着那份既期待又害怕受伤害的未来夙兴夜寐担惊受怕,如今看似年少有为终于搏到了好多曾经无限渴求的东西,却也承其所重,囿于其道,一边感恩,也一边感慨,原来生命所得所失无以权衡,只是得遇所求,得遇所知,珍惜所有过去的现在的以及将来的,无所谓计算,因为自古人生永不得圆满,算也算不来的。

 

他扑眨着大眼睛可恶又无辜地小心观察着林彦俊的眼色,林彦俊看着他道:“我现在有点儿后悔。”

“后悔什么?”

“后悔没有早点儿对你告白。”

“······”尤长靖本来打算开着玩笑说句你不要这么恶心啦干嘛突然煽情啊给他敷衍过去,可是看着林彦俊严肃认真的表情,心又软了下来,小声哄他道,“可我觉得,从遇见你那一天开始,我们就好好珍惜着在彼此身边的每一天,就算没有那句告白,我也觉得跟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很值得。”

他这话说的太窝心,林彦俊几乎想捧着自己一片温热的胸口,恨不得把心掏出来送到他手上,求他千万不要嫌弃,是生是死务必带着他一起。

 

然而,他并不是这样的人设。

 

他掀开被窝躺下,翻身抱着尤长靖一觉睡到了东方欲晓。

 

天该亮的。

 

可是没有。

 

一连三日,尤长靖昏睡不醒。

 

朱正廷从月华宫垂头丧气地回来,并没有求来一个可以救他的法子。

王琳凯病急乱投医去查地狱生死簿,翻了好久也没能找到他的名字。

林彦俊不吃不喝衣不解带地守在尤长靖身边,守了整整三天三夜。

 

众兄弟围成一圈劝他多少吃点儿东西,他却置若罔闻。

 

正不可开交的时候,陈立农灰头土脸地跑进来,手里捧着一团火,仔细看过去,才能分辨出原来那团火是他新研究出来的灵符。

陈立农神色迷茫又有些慌张地道:“府上有异。”

众兄弟不解:“什么意思?”

陈立农将自己的心绪稳了稳,正色道:“我这新灵符,可探出除咱们九人以外的任何灵体魂魄,自长靖昏睡那日起,灵符便有异动,自昨夜开始,更是光芒大盛,我在府里四下里寻了好久,却什么也没找到。”

“光芒大盛。”蔡徐坤看着陈立农手里那几乎要烧起来的金光四射的灵符,皱着眉头缓缓地道:“能让你的灵符有此等反应者,天上地下,还会有谁。”

 

此言一出,众人皆是一愣。

 

未待众人反应过来,只听得空中一阵仙乐缥缈,微风拂面,云烟团聚而起然后舒展消散,云中君长袖扶风,衣冠锦绣,飘然而至。

 

蔡徐坤昂首看着他,道:“白府九少,见过天尊。”

天尊慈眉善目,几近微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向他温言道:“你终究还是埋怨我了。”

蔡徐坤眉目之间一片冰冷,道:“我知天尊身居此位,胸怀天地,万事万物,自有您的定夺——而我不过是一个庸人,只希望天尊高抬贵手,不要为难我们。”

天尊道:“我并非为难你们,我亦不愿为难你们。”

朱正廷闻言上前一步,执扇抱拳道:“那就请天尊解了强加于长靖命星之上的灾厄。”

天尊沉默地看着这个乐华宫的少年一会儿,缓缓摇头,道:“你们可知,天地之间,凡为生灵,皆有其命数,命数为天定,天命实难违。长靖命星本异,天命疏漏,是以其生。生而为错,本该既生既灭。但天命终究不忍,赐他无字之书,待其为世间渡化一劫。此次魔神之劫,劫起劫落,多少也是与长靖有所关联。如今劫已渡,长靖也该归于天命了。”

林彦俊眉头紧皱,道:“听闻天尊此言,长靖这次灾厄,果为天尊故意为之?”

天尊又叹了口气,道:“长靖本不该随你们一起入白府,他逆天改命,必遭天谴,此灾他命中该受,我此番所为,是替天行道,万望你们理解。”

 

“呵。”林彦俊仗剑冷笑,“何为天命?你为我们写下的命数就叫天命?何为天谴?你对我们施加惩戒就是天谴?若真如此,我便不信你,不信天,不信命。”

 

天尊看着这个湘礁岛的少年,沉声问道:“彦俊,你可是要违逆我?”

 

林彦俊没有回答他,只是执剑护在尤长靖身前,目光冰冷坚定。

蔡徐坤挥剑而出,道:“天尊,我当初从藕香山杀出来,也算半个逆天改命。我一路与兄弟们同行,自认对他们负有责任。长靖是我的兄弟,我一定要与他共进退。”

王子异站在他身边,道:“天尊,弟子愚钝,承蒙天尊提点,有幸结识兄弟们,与他们共入白府。只是弟子想,天命既将长靖送来我们身边,便没有再同我们要回去的道理。”

陈立农道:“天尊,师父教过我,万物消长皆有天意。私以为,无谁可代天意,说到底我们都是天地之间的一颗生灵,您没有权利决定长靖的生死。”

朱正廷折扇一挥,道:“天尊,我月华宫的人哪哪都好,就一个护短的毛病。长靖是我的兄弟,我们自然是要护着他的。”

范丞丞附和道:“没错!我们乐华宫的人,不仅护犊子,还偏偏不怕什么天命!天命再不可违,为了兄弟,我也可以违给你看!”

黄明昊也跟着道:“天命如何我管不着,但您要是想把长靖从我们身边抢走,这是万万不可以的。”

王琳凯扛起鬼头刀笑得潇洒不羁玩世不恭:“我一个鬼族,要不是为了弟兄们,哪至于天天听你们天界的差使,这次机会正巧,我倒也想试试跟神仙打架的滋味。”

 

八个人并肩站在天尊面前,这是第一次,他们不再背负着天尊的指令,而是真真正正为了一回自己。

 

若真要与天尊打起来,怕是很难同归于尽。

最好的结果,大概也不过是兄弟几个死在一起。

 

即便来到白府出现在九少面前的,不过是天尊的一片分身而已。

 

少年羽翼未丰,终究扛不过扫荡乾坤的狂风。

 

那样多可惜。

又是多么可歌可泣。

 

 

尾声

 

若不是玄女赶来,也许故事也便就此结局。

 

可一切总有峰回路转,总有山水重重之后,回首来时路,也无风雨也无晴。

 

天色将晚。

西天的云朵泛起温暖的西柚色,柔软地浸染着东方水蓝色的天空。

微醺的晚风吹来缥缈的仙乐,空气里泛起沁人心脾的花香。

玄鸟鸣声清脆,天衣环珮玎珰,云烟袅袅,玄女翩然而至。

 

眸若寒星春水,面若烂漫桃花,雪肌玉骨,青丝乌发,纤尘不染,步步生莲。

 

林彦俊看着她,想起了那个随着小岛消失的带着蓝色面纱的神秘女子。

 

“玄女,你所为何来?”天尊问道。

玄女向他微微垂眸颔首,道:“我此来,自然是为了这几个少年。”

天尊展眉敛袖,继续问道:“为他们如何?”

玄女道:“为他们求一份宽容天命。”

天尊闻言扬眉,昂首问道:“玄女,你也是天神仙女,如何不知天命难违?”

玄女道:“天尊,我自然知天命有定数,可我也知,天地仁心,总是善待生灵。”

天尊看着玄女沉默了一会儿,道:“原来如此——我自以为对他们的事情了如指掌,却总有些地方觉得莫名,原来是你一直在背地里插手他们的事情。”

玄女抬眼看他,点了点头。

天尊长叹一口气,道:“我竟没想到,你会牵涉其中。”

玄女眼波流转,转头看了看身边的九子,眉目中带着些似水柔情,向天尊道:“他们几个少年人,为你为我为天地生灵所做的够多了,还望天尊高抬贵手,不要为难他们。”

天尊缓缓地摇了摇头,道:“玄女,你我皆任司天地之事,你该懂得,我肩负重责,不可不为。”

“天尊,我知你亦有责有任,你若果是奉天命之则,我自然不会干涉,只是天命并未明示长靖去留,你却非要将他抹杀,故而我不能不管。更何况······”玄女看着他,道:“更何况天尊不是也曾为天地秩序阴阳平衡与魔尊达成协议,放任刺客联盟为祸至今。只怕若不是那凌霄桀骜过分险致大祸,天尊也未必愿意与魔界撕破面皮,将其赶尽杀绝。”

 

此言一出,不仅白府九子震惊骇然,就连天尊面上,也终于显出了狼狈之色。

 

玄女垂眸沉色,娓娓言道:“天尊与魔尊所为,虽说不上坦荡磊落,也有失了身份,但世间阴阳互相调和,有黑暗才能彰显光明。且我长久见你一己之力经天纬地,也知你肩上责任沉重若此,知你为这天地付出了几多心血,知你不易。我只是想说,天尊,你在高处呆的太久了,千万年而过,也许你并不自知自己变了多少,大概也忘了从前那个你,是要比现在暖一些的。”

 

沧海桑田,故人心变。

 

天尊终是走了。

 

倒也未必是因为听进去了她的一番肺腑之言。

大概也是碍于玄女在九天之上的地位与威望。

 

可也许,也听进去了几句难得的真心。

 

天地伟岸,孤灯独行,千万年来,独自一个走得太远了,远得回首望去,孑然一身得可怜,无人问冷暖,高处不胜寒。

 

望着天尊乘风而去的背影,玄女忽然想起,到如今,天尊好似已经百万余岁了。

 

尤长靖醒来的时候,玄女还在跟九少讲着最近发生的这些事情。

八个人里七个人都围在玄女身边,剩一个林彦俊虽然人坐在他床边,身子却也一直转向玄女那边。

 

听见尤长靖醒了,众人才簇拥着玄女走近尤长靖的床边来。

 

尤长靖被林彦俊把手握在掌心里,一头雾水地加入了听玄女姐姐讲故事的行列。

 

玄女道:“天尊上了年纪,他独自承事太久,做事难免有些独断,你们可以怪他,但希望你们可以原谅他。

魔尊也是欺他老了,笼络着哄了他几年,不愿意再听他摆布,便让凌霄带着刺客联盟开始造反。天尊没有办法,为了弥补过错,才不断地又犯了一些错。

我自你们藕香山大战的时候便知道了你们,也知道天尊为何将你们归入白府,心想天地重责不能总是让天尊勉一己之力而为,所以特意多用了一分心,想要帮他分担一下。又怕他面子上过不去,所以总是偷偷地帮你们。

刺客联盟的人篡改了你们所经历的一切。我问星观得此事,实在不忍心你们被祸害,故而偷偷将我的一块明月石化作宝玉摔成几块伺机送到你们身边,希望能保佑你们一路少受些苦。

悦诗山庄是刺客联盟犯下的第一大案,事实并非如你们记忆之中的样子,韩星河是被刺客联盟的人恶意引诱入了魔道,韩云清也是被引诱修习禁术。山庄中的那些失踪的弟子并非他二人所杀,实则都是刺客联盟所为。

第二案是圣璧、紫微之乱,刺客联盟制造假象让你们以为此事完满解决,但其实你们那晚出去遇到的所为游野仙老等人都是幻象,那场大雨就是他们所施阵法,实则是给你们身上都种下了蛊毒的种子,刺客联盟忌惮你们的名望与力量,甚至欲渗透进你们之中,将你们取而代之,所幸农农和小鬼因为曾随身携带过碎玉,周身沾染的灵力较强,所以未着他们的道;彦俊曾直接接触过碎玉,身上有碎玉残留的灵力影响,加上他本身心性较为坚定,所以可以在被夺魂之后最早醒过来,受他影响,明昊和子异也就因此醒转过来,刺客联盟才没有得手。

若不是明月石灵力守候着你们,后果不堪设想。

天尊其实也有担心你们,他很喜欢猫儿。”

 

尤长靖在巨大的信息量中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待他再醒来的时候,已是第二天晌午。

 

他睁开眼,看见林彦俊正在收拾东西。

 

见他醒了,林彦俊扶他起来,观察了他一会儿,看他没什么要紧了,才放了手让他自己溜达去了。

尤长靖每个兄弟的房间逛了个遍,然后神清气爽开开心心地跑了回来。

 

林彦俊一看他的状态,就知道这群“好”兄弟们谁都没忍心把那个大家一致商量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告诉他。

 

尤长靖却乖乖地陪他一起收拾起东西来。

一边收拾,一边温声道:“坤坤跟我说了。”

林彦俊一顿,抬头看他,实在从他脸上找不出太多的负面情绪来,又琢磨不透他眼下的想法,不敢随意搭话。

尤长靖抬起眼睛看他,道:“其实我是有一点儿难过啦。”扑眨扑眨睫毛,仿佛要哭了似的,下一秒又轻轻地笑起来,“但是我觉得这样也挺好的。”

 

虽然很舍不得他们,但总有各自的前程要奔赴,总有人在等我们回家,也会有人在未来等待新的相遇。

 

尤长靖放下手里的东西,挪啊挪啊挪到林彦俊身边,把头靠在他肩膀上,抬眼看见窗外飘下第一片白色的雪花。

 

入冬了。

 

风吹成雪,飘飘摇摇落满整个人间。

 

尤长靖突然很想拉着林彦俊出去顶风冒雪地走走,也算是赚得个与他一起霜雪满头。

可林彦俊只是继续收拾着东西,他沉默地把过去的那些少年意气红尘作伴金戈铁马金樽清酒的日子仔细整理,装进了两个人漫长的余生里。

尤长靖乖乖地站在他身边,时不时给他递个东西,嘴里絮絮叨叨地念着一些琐碎的事情,他说话的时候嘴角带着暖暖的笑意,像雪后初晴时拥抱着白色雪地的金色的暖暖的阳光;林彦俊听着头听他讲,偶尔插话跟他聊几句,他说话的时候嘴角也带着浅浅的笑意,像雪后初晴阳光下吹起漫天金色雪絮的长风。

 

雪停了。

 

end.

【月色言:终于完结了,谢谢大家。应该是把坑都填上了吧。写得挺辛苦的,以后再也不敢轻易尝试剧情文了。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等待和支持。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气。请多多留言,讨论一下剧情什么的,比如悦诗山庄是悦诗风吟,艾渡口是i do,刺客联盟是消除者联盟等等的小巧思(猜猜圣璧紫薇是什么呀~),白府的白是来自于百分百的百,我其实早就想把天尊当成大BOSS了,玄女其实是咱们粉丝的代表啊!没想到吧哈哈哈哈哈,好啦,江湖再见!爱你们呦~】

评论(47)

热度(32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